Retrato y biografia del Filósofo Debatiente Gong Sun Long Zi

RetratoS del Filósofo LÓGICO Debatiente Gong Sun Long

RETRATO DEL FILÓSOFO LÓGICO DEBATIENTE GONG SUN LONG ZI

Retrato del Filósofo LÓGICO Debatiente Gong Sun Long
Retrato del Filósofo LÓGICO Debatiente Gong Sun Long

RETRATO DEL FILÓSOFO LÓGICO DEBATIENTE GONG SUN LONG ZI (2)

El Filósofo LÓGICO Debatiente Gong Sun Long llega en su caballo blanco.
El Filósofo LÓGICO Debatiente Gong Sun Long llega en su caballo blanco.

Para ver el alcance lean que dijo el filósofo Gong-sun Long, el Dragón, de sí mismo:

Cuando yo Long era pequeño, estudie el Camino de los Primeros Reyes 龍少學先生之道
Cuando crecí me ilumine con la Práctica de la Benevolencia y la Recititud 長而明仁義之行
Uní lo Mismo y lo Diferente 合同異
Mezcle la Dureza y la Blancura 雜堅白
Lo que es y lo que no es 然不然
Lo que puede ser y lo que no puede ser. Lo admisible y lo inadmisible 可不可
He fundado el Saber de las Cien Escuelas Chinas de filosofía 困百家之知
He dejado exhausto la elocuencia de incontables bocas 窮眾口之辯
He hecho que Yo mismo alcancé lo último 吾自以為至達已
Yo mismo soy considerado la extrema inteligencia 吾自以為至達已

En chino clásico:

公孫龍問於魏牟曰
龍少學先生之道
長而明仁義之行
合同異
雜堅白
然不然
可不可
困百家之知
窮眾口之辯
吾自以為至達已

Los textos antiguos indican lo siguiente:

  • 公孫龍, 字子石, 少孔子五十三荅 (Sima Qian, 1963, p. 2219)
    Gongsun Long’s zi was Zi Shi, and he was fifty-three years younger than
    Confucius.
  • 而趙亦有公孫龍, 為堅白同異之辯 (Shiji Mengzi Xunqing Liezhuan ch.74)
    And in Zhao there was Gongsun Long, who debated on “hard and white” and
    “similarity and difference”.
  • 公孫龍善為堅白之辯 (Shiji Pingyuanjun Liezhuan ch.76)
    Gongsun Long was skilled in debating on “hard and white

周公孫龍撰。案《史記》,趙有公孫龍,為堅白異同之辨。《漢書•藝文志》,龍與毛公等並游平原君之門,亦作趙人。高誘注《呂氏春秋》,謂龍為魏人,不知何據。《列子》釋文,龍字子秉,莊子謂惠子曰,儒、墨、楊、秉四,與夫子為五。秉即龍也。據此,則龍當為戰國時人。司馬貞《索隱》謂龍即仲尼弟子者,非也。其書《漢志》著錄十四篇,至宋時八篇已亡,今僅存跡府、白馬、指物、通變、堅白、名實凡六篇。其首章所載與孔穿辨論事,《孔叢子》亦有之,謂龍為穿所絀,而此書又謂穿願為弟子,彼此互異。蓋龍自著書,自必欲伸已說。《孔叢》偽本,出於晉、漢之間,朱子以為孔氏子孫所作,自必欲仲其祖說。記載不同,不足怪也。其書大指疾名器乖實,乃假指物以混是非,借自馬而齊物我,冀時君有悟而正名實,故諸史皆列於名家。《淮南鴻烈解》稱,公孫龍粲於辭而貿名。揚子《法言》稱,公孫龍詭辭數萬。蓋其持論雄贍,實足以聳動天下,故當時莊、列、荀卿並著其言,為學術之一。特品目稱謂之間,紛然不可數計,龍必欲一一核其真,而理究不足以相勝,故言愈辨而名實愈不可正。然其書出自先秦,義雖恢誕,而文頗博辨。陳振孫《書錄解題》概以淺陋迂僻譏之,則又過矣。明鍾惺刻此書,改其名為《辨言》,妄誕不經。今仍從《漢志》,題為《公孫龍子》。又鄭樵《通志略》載此書,有陳嗣古注、賈士隱注各一卷,今俱失傳。此本之注。乃宋謝希深所撰。前有自序一篇。其注文義淺近。殊無可取。以原本所有。姑並錄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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